梁佩瑚.緣來有您

Sunday, July 01, 2001

阿貓

很多謝只有五歲的「智同」小朋友,替《阿貓》創了一個形象(封底畫),真厲害,想我在五歲時,仍未戒掉尿床的習慣,真是有點羞愧。很多朋友看過我的第一本小說《遺落在天涯海角的心》後,都問女主角是否以我自己為藍本,因為性格都是有點嘴巴不停的一類。為免再有此嫌疑,今次《阿貓》的女主角余沁,特別選來像冰山般的性格,誰不知,花千樹的愛麗絲看畢首稿後,又說:「很有你的影子。」哈!真的有點像我。我想原因可能是余沁將面臨老姑婆的危機。所以,縱使性格不像,命運相似,到頭來都是「女人」一個。很多讀者在電郵中問我,在寫書的過程中,會不會感動得落下淚來?答案是會的,而我哭得最厲害的,便是寫這本《阿貓》。記得當寫到第十四章的時候,足足哭了三小時,而且哭得氣喘。當時我也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但現在終於明白了。人的感情是非常複雜的一回事,很多時,就連當局者也會混淆自己的感受,更可悲的,是要在一個人身上,領悟到對另一個人的情感,而令整個過程中產生了受害者。也許,我也曾犯過這樣的錯誤,所以便感動的哭起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