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佩瑚.緣來有您

Friday, November 30, 2007

北京之旅
















這些年來,中國經濟起飛,聽說很多城市都隨著社會繁榮而改變了很多,這些改變都是好的,北京是當中進步突出的一個城市。


上月回香港,終於下定決心到北京走一趟,看看人們的說法是否過譽了。
離開機場坐在計程車上已是凌晨時分,往窗外望,我竟像處身於香港般,看到了我不應看見、本來應該是透明的空氣。一層在晚上也可看見的淡黃,像薄霧般籠罩著整個城市,有點詩意,但實際上這代表空氣污染指數相當高。司機說待稍晚下雨後空氣便會改善,果然第二天醒來,天是灰色的,但我已看不到那層淡黃的氤氳了。
坐在車上往故宮出發,我突然對這個城市生了莫大的好感。這份感覺並非源自人頭湧湧的繁榮街道,也不是因為四處都是正在進行工程的地盤,而是我看見了北京的寬闊街道。單邊行車線也有五六行,這不是大城市應有的風範,算是什麼?當車子經過天安門的時候,一份壯麗嚴肅的感覺像是在我肩膀上重重壓下去似的,剎那間,我更感到作為一個國家的首都,北京絕對沒有讓中國人丟臉。


到達故宮門外,當同行的弟弟在購買入場票時,我人有三急看見一個外牆紅紅的收費衛生間(圖片中紅色的建築物),便馬上付了一元人民幣,拿著派發的小票,經過坐在厠隔前的管理員(是個男人)時,他向我取過小票,再指定我走進其中的一隔內。香港的公共洗手間也不見得衛生,本來我對國內的也不應有要求,但聽聞因為明年的奧運,國家已對這個城市的所有事和物下了不少苦功,作出改善,再加上這是個付費的衛生間,所以我內心便有了要求,以為厠隔內的衛生應該合乎水平,更應該有衛生紙供應(用不用是另一回事),但原來這樣的想法是異想天開的。更荒唐的是,當我辦事後走出厠隔,問管理員我該到什麼地方洗手,正在騰雲吐霧的他竟跟我說:「我們沒有水供應。」那麼我付的一元為的是什麼?一個衛生間既不衛生,又沒紙沒水,哪堪稱為衛生間?這樣還不足以令我生氣,更氣的,是當我把事情告訴弟弟,他竟說:「在故宮內不收費的衛生間十分整潔,雖沒有紙但有水。為什麼你不先問問我?」天知道三十多歲人連小便也要先向弟弟報告?這真是我的錯嗎?
除了故宮外,在北京短短的四天,我當然沒有放過長城、明陵和天壇這些名勝,至於每個地方的特色,大家隨便上網都可找到比我更詳盡的介紹,不在此多說了。
遊名勝之外,我們還逛了大型商場。怪不得很多人都說北京改變了很多,單是君悅酒店旁的「新天地」,便比溫哥華任何一個商場更具規模,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秀水街」。「秀水街」是個出名賣冒牌貨的地方,但原來冒牌背後也有不少中國出產的優秀貨品。若要找絲綢、唐裝衣服、刺繡等中國特產,這個地方定能滿足你。
最後值得一提的,便是北京市內的夜市。不論是的士高、卡拉OK或酒吧,都不會令你失望。可惜我仍是遇上掃興的事,就是不論那間夜市有多麼的潮,走進衛生間內也可輕易看見有人不關門便如厠的場面。國內大部份的都不是座厠,而是要蹲下來的,大家不妨想像一下這樣的風光,會是如何的優美。
回到溫哥華,馬上看見周海媚在雜誌上的專訪,她說已定居北京多年,除了工作需要之外,她喜歡這個地方夠大、博物館夠多,深具文化氣息……。
剛到過北京的我,對周小姐的讚美絕對不懷疑,再者,為了迎接明年奧運,政府做了不少工作,除了翻新一些名勝古蹟之外,從新聞報導看過連計程車司機也要學英語了。北京確是進步了不少,但若政府能多多改善衛生間內的文化,想必會是對這個城市的一大建樹。

15 Comments:

At 12/01/2007 1: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來妳曾到過北京,還登過長城,而我感到最得意就係妳穿起那套格格裝,令我想起還珠格格,至於妳說到北京這些事,由於我本人從未去過,印像裡對它除了是首都之外,其中一個認識就是沙塵暴,即是妳文中所說的黃霧,它是由戈壁吹來的,聽說為了它也令搞奧運的部門很頭痛呢!
我見妳在文裡對北京樣樣都感到很好,唯一不滿的就是廁文化,的確,國內真的要改善呀!尤其大多是收費的,更需要做得更好,否則錢是白花了,對妳這篇新網誌我就回應到這裡吧!至於我也有新網誌發表,記得也要看看.

 
At 12/01/2007 2: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Bel,

我很久沒留言了 =]
原來你除了 hk 也去了北京 ...
好像很高興呢 =]

剛剛過了我的繁忙十一月
忙得一有時間想的只有睡覺
更試過在地鐵累得睡過站了 ...

不過終於過了十一月 XDDD
可以好好的睡覺了 XDD

今年不能到你的讀者聚會
原來是那麼的開心 =]
希望你明年可以再有讀者聚會
而我亦有時間出席吧~

 
At 12/01/2007 6:3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est Bel,
My "FRIEND" told me that when he was in Beijing,and he hanged out with some friends over there,after few hrs when he gone home.he can separate the dust and the saliva from his mouth!
I can imagin how bad the air is.....
I can say for sure thats not ur fault to not telling your bro you needed to pee!
But overall you had a good trip right?
hehe
xxxxxx

 
At 12/01/2007 7:5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北京... great wall真的很美... 我都去過... 可能我去果陣去winter... 所以我成日都忍住唔去... 等返到酒店or去到食飯既地方先去...
哈哈... 洗手間這個問題, 我想不可能很快解決吧...

 
At 12/01/2007 10: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Bel
How are you ??我係Emily呀!!我係11月28日凌晨1.30分生下了一個6磅多的小B女,並於12月1日下午出了院了,大小平安,但是過程中,原來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好是辛苦,多了一名家人成員,可以攪到大家嗌交,不和,真是好人難做,我真的怕比佢地攪到產後抑鬱呀!!好唔開心,只是出世了幾日,便攪成這樣,後面的日字會是好難行的路,有希望我們一家能夠開心,快樂,希望你都一樣啦~小B的相做好才Email給你看!!
祝 安好 ~~
From Emily

 
At 12/02/2007 12:34 AM, Blogger 梁佩瑚 said...

Dear C先生,zita
你們說得沒錯,中國的厠所文化真係有排攪,不過希望佢地在奧運時已經好好多啦!

dear絲,
為什麼你會那麼忙呢?連站著也睡?聽說我小時候也懂這個技倆,不過已很久沒試過了.

dear tszwing,
北京之旅的確是個不錯的旅程,要不是空氣的問題,我會考慮一年抽兩個月的時間住在這個地方,真的不錯.

dear emily,
恭喜你呀!大小平安,不過你說人與人之間相處的事......看開一點吧!大家都只是緊張bb先會意見多多啫,相信這只不過是過度期,千萬唔好因為這個原因而弄至抑鬱呀!我知道我不在你的處境,是很難明白你的心情的,但忍耐些吧!當你看見bb懂得行,懂得叫你做媽媽,你就會知道一切事都是值得的了,不要氣餒.

 
At 12/02/2007 8:0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bel,

功課繁忙嘛 ...
忙得我可以做發仔的聽眾 ...
可見我有多晚才睡 =w=
今天發現我還有不少東西要做
唉~

希望快點到聖誕節
我就可以每天都不斷的睡 XDDD
[ 現在腦中只剩睡覺和食 XDD ]

 
At 12/02/2007 4:15 PM, Blogger 梁佩瑚 said...

dear絲,
可以做發仔的聽眾,也真的很忙呢!
記得我讀pcll時也是忙的很厲害,雖然考完試便放聖誕假,但係我只是休息了數天,便要開始寫書了。那時寫的,就是「假如從來沒有他」了,結果在年三十晚交書,真是印象深刻。

 
At 12/02/2007 11: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Bel,
你的假期都结束了?一定玩得很开心吧!!
我之前在北京住了3年,
我真的很同意你说的厕所问题~~
希望奥运过后,北京还是一样美丽吧^^

 
At 12/03/2007 5:3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北京我都去過,,但我都係唔中意中國..
我自己又唔中意個d景,,同麻都係覺得歐洲d野好d!!
如果我可以再俾我choose多次去邊度,,一定係法國ge巴黎!!! ^^

 
At 12/10/2007 5:11 AM, Blogger (~'.')('.'~) JoEy said...

Dear Bel,
北京真係有咁"正豆"嗎?等我有機會都要去睇睇先,如果係我會選揀冬天去,可以睇雪,咁大個女都未睇過雪呀?
Dear Emily,
你個bb女出生喇?恭喜晒呀!!
至於家庭問題,別想太多,以bb為先啦.努力哦!

 
At 12/13/2007 2:59 AM, Blogger evitayip said...

Dear Bel
原來你去了北京,我很多年前去過,
印象有些模糊了,有機會的話會再去玩!

Dear Emily
就像阿Bel說的,看開一點,自己會開心d,
多找朋友傾訴,或者上來這裡留言,
把不開心的事說出來,你就不會想埋一邊!
我也曾是過來人,很明白你的情況,
所以你要放鬆自己的心情,
才能好好照顧你的BB~加油啊~

 
At 12/18/2007 8: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嘩!真的很羨慕呢!中國其中一個我想去的城市,就是北京。
你遇到的衛生間問題,其實國內有很多衛生間都有收費的,不過真的不知道為何要收,因為都是不衛生兼沒有紙巾的。
政府能改善衛生間的問題也不會有多大功用吧!因為國內的文化都是這樣!要衛生間清潔,用的人也有責任啊!

 
At 12/19/2007 3:47 PM, Blogger 梁佩瑚 said...

dear joey, ellen, evita,
北京真是個不錯的城市,有機會應該要去看看!

dear philip,
可能歐洲的地方比較浪漫,但中國也有中國的好處,其實北京也可以很浪漫的.

 
At 4/28/2008 8:4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每年國慶節統戰部在北京都會有國慶活動,
為期5天 27/9-1/10,
今年有興趣去嗎?

 

Post a Comment

<< Home